创业期

19884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由原南京工学院、原电子工业部、无锡市政府和华晶集团联合创办了南京工学院无锡分院,成为首批重点大学分校之一。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无锡分院也随之更名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其初衷在于融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实践高等教育改革,为无锡筹建“中国硅谷”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持。

198842日“联合创办南京工学院无锡分院原则意见”协议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2003年12月,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2004年12月,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无锡分院揭牌成立,并开始招收研究生,成为东南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地是根据教育部、科技部文件(教高[2003]2号)精神于20037月批准成立的江苏地区唯一的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机遇期

2006年,东南大学与无锡市政府签署产学研合作办学协议,政府无偿提供200亩土地,根据分校发展需要迁入无锡新区(现无锡新吴区)新校区办学。

新华日报关于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落户无锡新区的新闻报道


    20079月,无锡分校新校区落成,工程硕士开始招生,科研平台陆续进驻,发展有了新的起点。


 

 


2007928日分校新校区落成

200810月,在成立20周年之际,无锡分校明确了“三高一平台”的发展定位——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建设自此迈向新台阶!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东门

发展期

    2009年,传感网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无锡分园成立。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国家ASIC中心无锡中试基地;2010年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视察分校展区。

         

2015年,“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用集成电路技术研究所” 成立。

2016年“东南大学-新潮电子封装技术研究所”协议成功签订(1000/年)。同年5月,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更名为微电子学院。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东南大学与无锡市政府展开了新一轮合作,无锡分校也进入到新一轮发展期。

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即将迎来三十周年华诞之际,分校将以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为目标,紧密围绕“三高一平台”的定位,以东南大学优势学科群为依托,以人才培养为立足点、以科学研究为支撑点、以成果转化为发展点,实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互相支撑、互动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