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

1988年4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由原南京工学院、原电子工业部、无锡市政府和华晶集团联合创办了南京工学院无锡分院,成为首批重点大学分校之一。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无锡分院也随之更名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其初衷在于融教学、科研、生产于一体,实践高等教育改革,为无锡筹建中国硅谷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持。

1988年4月2日“联合创办南京工学院无锡分院原则意见”协议书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2003年12月,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2004年12月,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无锡分院揭牌成立,并开始招收研究生,成为东南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地是根据教育部、科技部文件(教高[2003]2号)精神于2003年7月批准成立的江苏地区唯一的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


机遇期

    2006年,东南大学与无锡市政府签署产学研合作办学协议,政府无偿提供200亩土地,根据分校发展需要迁入无锡新区(现无锡新吴区)校区办学。

新华日报关于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落户无锡新区的新闻报道


    2007年9月,无锡分校新吴校区落成,工程硕士开始招生,科研平台陆续进驻,发展有了新的起点。


2007年9月28日新吴校区落成


2008年10月,在成立20周年之际,无锡分校明确了三高一平台的发展定位——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建设自此迈向新台阶!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东门                      


发展期

2009年,传感网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无锡分园成立。2009年8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国家ASIC中心无锡中试基地;2010年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视察分校展区。

    2015年,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用集成电路技术研究所成立。

    2016年东南大学-新潮电子封装技术研究所协议成功签订(1000万/年)。同年5月,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更名为微电子学院。

跨越期

2018年3月,东南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无锡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合作共建无锡分校框架协议》,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市校双方共同致力于探索与实践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和特色化的办学新思路。

《无锡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合作共建无锡分校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19年1月东南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和使用协议》为东南大学建设近500亩办学用地的滨湖校区,用于深度引进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一流教学资源,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

《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和使用协议》签约仪式 

2020年9月,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滨湖校区正式启用

20223月,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正式更名为东南大学无锡校区。

    随着规划的启动,在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指示下,校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做有深度和穿透力的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