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的通知

发布者:朱静文发布时间:2021-12-05浏览次数:278


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深化青年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的通知》要求,分校团委决定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

二、参加对象

分校全体团员青年

三、目标任务

19238月,团史上唯一一次在高校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团二大”在东南大学召开,在团史、青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具有夯基垒台的意义。这次大会宣示了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明晰了共青团“为党育新人”的主责,锚定了共青团“做群众工作”的本职。

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梅庵光辉历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1.开展专题学习。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重温“团二大”历史、体悟“团二大”内涵。分校团委围绕“团二大”相关内容,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磐石计划”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参加立项申报,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校团委加强对优秀项目的支持和指导。引导广大团员在主题鲜明、形式生动的主题团日活动中铭记“团二大”的历史及意义,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开展大学生骨干研习营、新任团干部培训专项课程、主题团课等,让青年骨干接受“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建设“青年学习社”梅庵线路。依托校级、学院的“青年驿站”、活动中心、讨论室、图书阅览室等,建设青年身边的“青年学习社”实体化阵地。通过各级团组织定期发布学习主题和活动计划,吸引广大东大青年踊跃参与,让青年在线路学习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纪念建团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初心耀梅庵 永远等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团二大专题“信仰公开课”。面向全校团员青年,举办红歌传唱、经典诵读、原创歌舞话剧展演、书画摄影展、学习分享会等主题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校园红色文化,举办“口述校史,薪火相传”东南大学校训精神和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知史爱校中坚定初心,担负使命。

4.建设志愿团队。建好无锡分校团二大工作组讲解团队,积极推荐青年志愿者加入讲解团,将讲解团队打造成为史料挖掘、实践探索、历史宣讲等为一体的学生榜样团队。以团二大讲解团队为主体,鼓励成员在校内开展主题宣讲和志愿讲解,在校外开展进社区、进小学的理论宣讲,以参观寻访、调研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挖掘红色资源的内涵,在宣传推广“团二大”等红色资源的过程中促成知校爱校荣校和知史爱党爱国的有机统一。

5.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团二大”线上线下互动宣传阵地,积极宣传线上虚拟展厅、“红色梅庵”等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线上主题学习视频、精品推文、文创产品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团二大”等红色历史,打造云直播、云展览、云讲演、微电影、公开课等一系列校园红色品牌作品,共同营造红色文化育人新载体。注重总结提炼线路学习建设的好做法,关注学习中涌现的优秀成果,组织开展成果遴选和汇编。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新媒体阵地,加强宣传报道,打造红色梅庵宣传品牌。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分校团委加强统一指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各办学学院团总支要按照分校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2年共青团重点工作考核。

3.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团二大”学习教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4.请各分校学院在202213日前完成《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情况总结表》填写,并将电子材料提交至seuwx_tw@163.com


附件:红色梅庵专项青年大学习开展情况总结表



共青团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委员会

 2021124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