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百年 与党同行”系列党日活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初心”主题朗诵比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唐佳奇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582

龙王山下听党史,凤栖湖畔诵初心。为引导大学生学习“四史”,感悟“初心”,深化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风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当代与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党委组织开展“峥嵘百年·与党同行”系列主题朗诵比赛,来自各学生党支部的28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2支队伍晋级。20201224日晚6点半,决赛在日新报告厅一楼如期举行,整场比赛由顾知新、耿新媛主持。



本次决赛邀请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殷缨、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宣传群工处副处长蔡锦山、无锡分校博士生导师代表吴金、无锡分校教学服务部部长、教工党支部书记赵霞以及无锡分校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江璐担任评委。此外,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朱静文及分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唐佳奇作为嘉宾出席。

    第1支出场的队伍是“闪耀的小星星”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因为初心》,在疫情期间,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红色乐章!从来都没有什么盖世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两位同学坚定的眼神、铿锵有力的声调,展现了同学们的骄傲与自信,也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



2支登场的是“飞雪有声”队,三位同学朗诵的诗篇节选自诗人陈慧芳的《明亮的鸟》。这世间总有别样的土地和别样的人们,在这片大地上各行各业都有着自己的行业初心,下面这组带来的作品是一位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姚大伟记者的初心:心有所持,纯粹明亮。



3支上场的是“南湖石”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不忘初心》,重温建党近百年来的风雨之路,重温初心再出发,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使命担当。



4支登台朗诵的是“百年初心”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星火燎原》,从南湖到武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改革开放到华夏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直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5支为我们展示的是“海底捞”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逆行者》。他们的作品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从被救成长为一个能救人的医生的故事。借此作品,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6支上台的是“不忘初心”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个人都有一颗初心的种子,都应当寻找初心、牢记初心、保持初心,为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7支登台的是“抱团子”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今天要朗诵的这首诗改编自雪野同名诗,让我们从初心使命的诞生开始,重新对初心和使命理解践行。



8支上台展示的是“小龙坎”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团队原创作品《峥嵘百年,礼赞东南》,历经战火、饱受沧桑的东南大学,在百余年的峥嵘岁月里初心不改。莘莘学子在这东南学府里,铭记着前辈的精神,继承着先贤的意志,大雄无畏、志存高远,坚毅自强、敢于争先,谨以此诗,礼赞东南。



9支为我们朗诵的是“网安一支部小分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红船从南湖起航》。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就是在这条游船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



10支上台展示的是“网安学硕第二党支部”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我看见》。几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

    第11支登台的是“爱学习小分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他们的作品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同时热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号召大家在新时代的凯歌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一支为我们带来朗诵表演的是“信息三班队”,他们带来的节目是《以梦为马》。对光明的追求,具化为太阳,是最为突出耀眼的主题。我们歌颂光明,歌颂太阳,就是在歌颂党,歌颂指引中国前进方向的人儿!



此外,在所有队伍朗诵完毕后,现场还增加有奖竞答环节。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宣传群工处副处长蔡锦山老师和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博士生导师代表吴金老师为在场同学抽取6题,观赛同学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蔡处长表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都很扎实,比赛选手准备也很充分,朗诵作品让人听了热血澎湃。吴金老师也对比赛给予肯定,他夸赞今天在场的同学们都很优秀,尤其是几个朗诵队伍,让人印象深刻。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朗诵比赛的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小龙坎

《峥嵘百年,礼赞东南》

二等奖

海底捞

《逆行者》

百年初心

《星火燎原》

三等奖

抱团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网安一支部小分队

《红船从南湖起航》

网安硕士第二党支部

《我看见》

    颁奖环节中,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和无锡分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殷缨分别为一、二等奖团队颁奖。

    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宣传群工处副处长蔡锦山、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博士生导师代表吴金、无锡分校教学服务部部长、教工党支部书记赵霞为三等奖团队颁奖。


 

  颁奖结束后,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向大家分享了观看感受。张主任首先对同学们热情优秀的表现进行了高度赞扬,以“初心”为主题的诗朗诵比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要活动。他向无锡分校在场师生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分校进一步发扬国际精神,拓宽办学路径,把共产主义精神传播到留学生群体中。同时,张主任也向在场同学宣传了无锡人才政策,鼓励大家留锡就业,不忘初心,建设祖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中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是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强调初心也是在强调坚持,这不是普通的一如既往,而是百炼仍要成钢的坚定,九死依旧无悔的执着。

 回首过去,我们满怀豪情,奋发进取。

 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承办 | 信息20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信息34班团支部

文字 |周臻研、陈宇娥、顾知新、徐晨溢

图片 | 万雪涛、杨金林

责编 | 唐佳奇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