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分校师生代表认真学习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者:唐佳奇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336

1217日上午9时,东南大学于九龙湖宾馆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无锡分校师生代表200余人齐聚一堂,在日新报告厅分会场观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在此前,无锡分校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进行了学习研讨,围绕研究生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资源延伸等形成总结报告。

本次会议由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主持,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杨大研、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以及各学院领导出席。



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代表学校致辞。张广军指出,本次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陈宝生部长总结讲话,坚持“四为”方针,结合十四五规划,部署我校的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张广军围绕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现状,总结东南大学十三五以来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在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和培养质量取得巨大突破,但同时也指出,东南大学目前研究生教育水平在教学质量、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与世界一流高校仍然存在差距。针对我校目前的研究生现状,张广军根据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出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持续改革创新的五个方向。最后,张校长总结东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未来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方向:以服务国家为主线,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加大新型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研究生的竞争力,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



紧接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杨大研发表讲话。杨大研围绕如何学习、如何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研究生培养方向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讲话的原文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二是立足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三是立足于自身的发展实际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同时他指出,要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为”方针,提高教学质量,追求卓越,提升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以及双一流建设水平,重视交叉学科、基础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等需求。



随后,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对于如何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也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必须从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交织现状、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数量短缺和质量短板、核心力量与核心目标、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交汇等五个方面来认识研究生教育重要性与必要性。

会上,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代表东南大学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情况、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做主题报告。金保昇强调,必须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动态调整优化结构,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培养国际化水平,拓展育人途径,着力构建优势资源和有利因素互补相融的协同培养机制和主体多元、多维分类、公开透明的评价监督保障体系。报告中,金保昇为在场各学院代表介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与实施情况,重点推进研究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培养模式综合改革、高质量负责人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培养国际化层次提升等四项工作,形成“八位一体”战略布局,梳理研究生教育强校的发展理念,使研究生教育成为支撑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支柱,为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微电子学院、建筑学院、医学院分别就本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成效、思考等方面工作做交流汇报。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 | 李伟瑶

图片 | 张泽宇

审核 | 殷  缨  唐佳奇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