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分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廉政专题学习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230


根据学校纪委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营造分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校园学术氛围,121日下午在新校区文枢楼304会议室,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廉政教育专题学习,由分校党委书记王强做“坚守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的主题宣讲。



首先,王强书记列举了一系列国际学界上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而指出学术不端的严重危害。他强调,学术不端不仅严重影响教育风纪,更会涉及到教育质量、教育公平等一系列的问题。通过中共中央及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文件来表明国家对高校廉洁教育方面的重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王强书记在会上分别对科研失信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概念做了规范清晰的阐述,指出这两类行为包含的具体范围,进而引导教职工规范自身行为。接着,王强书记列举了科研失信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案列,包括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不当署名,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申请学位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者为他人代写论文和一稿多投这6类。通过具体表现和处理决定两个方面做案例展示,让在场教职工进一步认识学术不端导致的严重后果。

会上,王强书记对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指出,产生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主要是科研工作者个人的学术道德、科研价值观、科研诚信认知出现问题,其次是相关宣传教育不到位以及监督和惩罚制度不健全。



最后,王强书记借助中央和学校的相关文件向分校全体教职工强调了遵守师德和学术规范的纪律问题,督促大家要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和学者声誉。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