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分校师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647

111日下午1330江南大学校医院院长叶军教授受邀,与分校教职工举办主题为“和谐师生关系,当有情怀的老师,做有温度的教育”心理沙龙活动。


活动开始,叶军教授便通过提问、发表自身感想的方式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处理师生关系”这个问题的思考,进入活动主题;分校教职工也纷纷通过自述、问答等方式阐述自己与学生相处的经历,包括生活、学习、工作等多方面的见闻感受,并提出自己的困惑。叶军教授逐一作了解答,她还表示心理问题日益突显,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重视建设学生的心理健康,才能科学地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有效率、有质量地开展教学活动。

心理沙龙结束后,叶军教授又面向无锡分校学生,作了主题为“研究所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讲座报告。



叶军教授先是向大家展示了几位学者对研究生心理状态的调查结果,同时也展示了对本校学生的调查结果,研究生主要的压力来自于科研和就业压力,且自我开解是同学们解压方式的首要选择,不习惯也不善于寻找老师倾诉解决,这就导致了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研究生不负压力选择结束生命,并介绍了这种行为引起的社会负面影响。接下来,叶军教授介绍了健康的定义,完整的健康应当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良好的有机结合。而没有人是完美的,心理健康也是,心理问题分为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性心理问题,并介绍了抑郁障碍、精神分裂症两种心理问题。指出,心理问题应当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心理问题出现时,在情绪方面、行为方面、认知方面、生理方面都有体现,自己、同学、老师都应该善于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干预心理问题。最后,叶军教授提出,在进行心理疏导时,应当善于使用以下语句:“这对你来说一定很难面对”,“我无法想象你此刻的感受,我只想让你知道我很关心你”,让对方知道他并不是一个人,始终有人爱着他。

叶军教授的精彩讲座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叶军教授逐一从专业角度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所有问题,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