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2020年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新生党课顺利举行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47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1020日晚,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无锡分校党委书记王强为2020级新生党员做主题为“从党史的维度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党课分享,本场活动由何天宇老师主持。本次新生党课作为“峥嵘百年·与党同行”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无锡分校本学年信仰公开课的重要内容,帮助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王强书记指出,初心和使命贯穿共产党的奋斗史、建设史、改革史。只有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王强书记带领新生党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史,从中共一大的“红船精神”引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共一大参会人员因信仰的不同而分化;从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帮助其召开国民党一大,到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失败;从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到开辟土地革命、走完被誉为20世纪“地球的红飘带”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段段历史,一幕幕场景,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在初心和使命指引下,如何领导人民展开轰轰烈烈的革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最终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接着,王强书记又为新生党员们分享了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共产党人在危险来临守初心,困难面前担使命。各行各业的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坚守在疫情一线,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发光,危机面前传递希望,传递大爱。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如何坚守初心与使命?

王强书记告诉同学们,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稳政治方向之舵,在低头拉车的同时,又不能忘了抬头看路;要保证思想上的纯洁,筑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座,坚决克服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知进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思想和先锋姿态;要具备行动上的自觉,要自觉行动起来,以行动践行初心、担使命,力戒形式主义。他勉励所有新生党员,青年人要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勇担当,自觉做理想和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守初心和使命。




在党课分享结束后,所有党员在无锡分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殷缨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借助无锡分校党委换届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殷缨副书记向所有党员通报了本次基层党委换届党员大会的筹备情况,重点介绍了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并为大家详细说明了大会的主要议程和注意事项,强调了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号召所有党员珍惜并合理行使自己的权利。





文字 | 陈宇娥

图片 | 张泽宇

审核 | 唐佳奇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