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分校线上教学首日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者:赵霞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1151

228日,无锡分校迎来了首个线上教学日。本学期开设的2门课程《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授课教师:吴金)和《集成电路CAD》(授课教师:李冰),从下午150530相继开讲。17级本科生155人次上线听课学习。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备课,两门课程均顺利开出,教学效果较好,教学秩序井然,学生反响良好,在线比例100%。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殷缨、教学服务部主任赵霞全程听课,第一时间了解线上授课情况。

1 无锡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殷缨(左),教学服务部主任赵霞(右)全程听课

结合前期各种教学平台的测试情况和其他学院教师开课经验,两位教授均采用了“雨课堂”/QQ 群发布教学PPT及录音+腾讯会议直播授课的形式,吴金老师还同步使用雨课堂共享直播。课前,老师们发布了多种教学资源,布置预习作业,安排助教群内答疑,帮助同学们做好充分预习;直播授课过程中,教师讲述流畅,条理清楚,与同学交流互动频繁,还借助白板板书,起到了面授的作用;课后老师们分享了课程总结,并通过雨课堂平台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整个教学过程,即突出了学生自主研学,又强化了教师线上指导,充分发挥了线上教学资源丰富、互动及时、手段多样的优势。

2 吴金教授做课前准备(右)和在线直播授课(左)

3 李冰教授做课前准备(右)和在线直播授课(左)

线上教学是我校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疫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教育部相关部署,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举措。东南大学按照校历安排,自2 24 日起全面启动线上教学。无锡分校按照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制定线上教学预案及无锡分校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建立“无锡分校教学信息群”和相关的课程群,协助任课教师开通线上教学平台账号,确保学生全部加入课程群等等,还多次向教师和学生调研线上教学、学习准备情况及上课情况,帮助排查、解决问题,及时提供线上教学资源,合理安排时间,确保线上授课顺利开展。

 课程结束后,教学服务部向师生了解了上课体验,特别是网络状况,并将部分同学反应的流量消耗较大、网络卡顿等问题向学院及教务处及时上报,同时积极想办法为同学们解决困难。

4 认真听课的同学们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无锡分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要求,继续发挥分校教学的优良传统,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教学服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师生动态,积极开展学生满意度调查,梳理、总结问题,加强督导,及时反馈,保障课程质量;学习优秀案例,推广分校经验,教学相长,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效果;同时深入挖掘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使用功能,促进教学模式迭代更新,多措并举,努力将线上教学正常化、常态化、高效化,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教学服务部 赵亚娟 供稿)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