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吕锡武教授课题组赴常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特征调研

发布者:周文佳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1656

 20197月,东南大学吕锡武教授课题组成员前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王家塘自然村,开展了为期二十天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调研。本次调研在国家水专项标志性成果凝练专家吕锡武教授的统筹指导下展开,程方奎、王昀晨、沈淑婷、邵捷15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调研,并着力于探究太湖流域典型分散村落生活污排放特征,对理清新阶段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技术需求、深入研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及优化处理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 王家塘自然村村貌

本次调研选址王家塘自然村,充分考虑了其代表性与典型性。王家塘自然村位于“十三五”水专项武进项目课题四中核心示范区,村镇企业较多,经济水平较发达,基础设施相对完备,自然村落与自然村落之间相对分散,但单个村落内住户分布集中,是我国东部经济水平发达区域农村村落的典型代表。且王家塘地处我国平原河网、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村落周边河浜密布,村落生活污水流经河浜最终进入太湖,是太湖水环境污染的主要贡献源之一,属于农村面源污染控制与治理的典型区域。

调研前期,小组成员围绕王家塘自然村进行了挨家挨户的摸底走访,深入了解当地农业种植结构、畜禽养殖、常驻人口、作息规律与用水设施布置等情况。与此同时,调研小组检查了村落内已建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工程的管排布置与连续运行情况,以掌握村落污水治理技术现状。

    

2-4 当地土地流转现象普遍,农田多承包给大棚种植户与种田大户


 

 

5-8 低密度鸡鸭鱼养殖,养殖污染较少


  

9-11 当地家家户户有水井,井水与自来水配合使用现象普遍。

 

12-13 课题组检查已建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示范工程

 

14 调研小组走访农户             图15 农村户厕情况

 

16 农户用水设施                    图17 调研组为农民们解答污水排放问题

调研组立足于前期踩点调查、挨家挨户摸底走访的结果,在综合考虑各户家庭结构、生活习惯与用水设施布置情况的基础上,选定典型农户开展了连续十五天的24小时跟踪调查,针对灰、黑水的水质水量进行了分时段监测和记录,摸清了当前该流域典型农村生活污水的真实排放情况。

 

18 驻村调研期间研讨              图19 污水分类收集与定量监测

 

20 农村生活污水夜间水样采集           图21 水样整理与保存

跟踪调查期间,王家塘前线的程方奎等8位研究生有条不紊地开展水量监测和水样采集工作,严格按照实验要求对样品进行保存,并每两天将水样送检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水环境研究中心实验室;无锡分校沈舒婷等7位研究生协助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并及时向前线反馈水质信息,交流调研改进意见。前线与后方的通力配合确保了此次调研结果的充实与可靠。

本次驻村蹲点调研意义非凡,不仅给予了课题组成员们一次锻炼合作能力、交际能力与实践能力的良好机会,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准确掌握了太湖流域典型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水质水量特征以及农户对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需求,为《太湖流域村落生活污水处理技术规程》等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性文件编写提供数据支撑,为后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优化以及示范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国家“十三五”水专项相关课题探索农村污水治理和标志性成果凝练提供了数据支撑。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