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世界之巅,领略神威之光—无锡分校师生组织参观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348

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世界前沿科技,无锡分校于1125日下午组织研究生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

在中心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分校师生详细了解了超算中心的建设历程和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过程。据悉,神威·太湖之光已连续两次登顶世界超级计算机系统榜单,是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无论是峰值计算能力、持续计算能力还是性能功耗比均为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神威·太湖之光使用的芯片是“中国芯”—申威26010,而不再依赖国外进口,她的问世成为中国自主研发打破30年技术封锁的一柄利器。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观看了这台超级计算机的相关短片,了解了这个复杂、庞大的系统的大致组成。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威·太湖之光在我国国民经济领域开展的应用成果,包括航空航天、基因预测、动漫渲染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超级计算机的“神威”。分校师生不禁感叹其设计、制造过程中的艰辛,同时也感受到了满满的民族自豪感,对我国高科技领域迈向世界前沿充满了信心。

最后,分校师生与中心负责人就今后的产学研结合、教学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学不能闭门造车,而要放眼该领域的最前沿科技,从而掌握最新科技动态。(文 赵洋)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