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团队奋斗中享受青春——记东南大学第四届无线电寻宝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351

“既有破解谜题寻找线索的刺激,又有体力与智力双管齐下的挑战。”2015年11月14日,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开展了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的第四届无线电寻宝比赛。起点设在无锡分校校园,终点在太湖湖畔。一路飞速奔跑,一路智力、体力挑战,一路队友间相互鼓励、配合,到最后静下心来欣赏太湖美景,大家在这一运动中获得了无比美妙的生命体验。

  

“团队配合才是取胜关键!”

“滴答,滴滴滴答……”,参赛的Amazing Bulk队的李烨队员,手持昨天调试完毕的无线电测向机,一边认真地听着声音调着频率,一边飞速地在校园里奔跑。同组的韩志许鹤同学负责去寻找具有相同信号频率的信号源,因为信号源下面藏着通往下一站的地图。一条路线找下去没有找到,又换另一条线继续奔跑。“在跑的过程中,我们一心想着信号源在哪个可能的位置,然后逐个排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和队友配合就快了很多。”许鹤找到地图后笑着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虽然是薄雾微起,但是这一站的奔跑让许多人热得脱下了外套。

“为了今天的寻宝比赛,我们已经坚持跑步好多天了。”原来,为了在比赛当天取得好成绩,从半个月之前的报名开始,“不可阻挡的High Kick”队的成员坚持每天绕学校外围跑一圈。虽然是三女一男组合,但他们在比赛中还是展现了十分强劲的实力领队的戎海龙同学表示要将跑步作为一个习惯坚持下去。

  

“坚持下去就有希望”

由于比赛当天的出发顺序是根据前一天的焊接无线电接受时间来决定的。因此,比赛分为甲乙两组,每组七队,按顺序出发。看着前面的队伍都走了,我们心里很着急,听到他们顺利找到并去到下一个场地时,我们真想马上出发。”冠军欢乐城堡队的队长夏在赛后和我讲。“出发后,我们队员飞速冲出去,各自分配任务,虽然心里很急,但是不慌不乱,稳中求胜。”一场比赛的的胜利是全体队员奋斗的结果。比赛中的团队精神在平时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同样试用,同时,在面对困难时永不放弃,直面挑战也是一个科研人员应有的素质。

  

“每个人在团队中都发挥着个人优势

    在第二站,每一队的三名成员要相互配合完成智力区和体力区的挑战。体力区有“勇闯雷阵”和“背靠背夹球”两个游戏。“勇闯雷阵”要求一名成员戴着眼罩,在另外两名成员的指挥下,越过前面的重重障碍物。戴上眼罩之后,人的方向感等各方面反应能力都会下降所以非常需要队友的鼓励和配合。“我的队友太给力了,指挥得清晰、果断。”“是我的队友比较听话的原因。”迅速完成了比赛任务的“不二神探”的队员杨海平乐呵呵地相互夸奖着对方。

  

    在智力区传来了围观群众的啧啧称赞声:“呀,这模仿得也太像了!”“呀,他这猜很准,很有默契嘛。”智力区队员要配合完成“你来比划我来猜”项目。“你来比划我来猜”的词语涉及历史、地理、娱乐,也包含了东南大学的伟人、标志性建筑等名称。极大地考察了大家对母校的熟悉度,也促进了大家对学校的了解。

  

  

  

  

“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之美

来到终点站——太湖湖畔,每队的4名成员全部集合,用测向机找到了藏在信号源下面的“终极任务”。终极任务是根据限制的具体内容,去拍摄主题为“最美笑容”和“最美风景”的两张照片。人的活动加上自然景色构成风景,所以在该任务中,大家或邀请周末出来度假的家庭、或邀请正在太湖边上钓鱼的老人、或直接沟通找到了行走中的路人,以开阔的太湖湖面为背景,拍下了一张张他们心中“最美”的照片。“之前都没发现,原来离我们学校不远的地方就有这样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以后可以常常跑过来呼吸新鲜空气了。”赵永星同学看着他们拍的照片感慨道。“对啊,最关键的是还有这样一群笑容如此灿烂的队友陪着。”队友范建云笑着补充道。更多的同学也同样表示,今后学习之余可以经常三五成群地到太湖边转转,既锻炼身体,又调节心情。

:李硕:林铭洲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