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新生杯篮球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57

2015928日下午18点,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一试风采”新生杯篮球赛总决赛在新安中学体育馆篮球场举行,决赛的对阵双方为集成电路学院1班(下称1班)和集成电路学院2班(下称2班)。

还未开打,场地旁就已经聚集了很多观众。大家都在兴致勃勃的讨论着两队的可能打法和战术。现场气氛也变得越来越活跃。之后各队球员开始陆续入场热身:三分练习,接球上篮,挡拆传接。可以看出大家在很认真的准备这场最终决战。再后来裁判入场,向双方队长交代注意事项并进行场地与发球顺序的选择。这也预示着一场充满悬念的团队对抗即将来开序幕。

嘟!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比赛正式开始。1班获得了比赛的发球权。1班队员快速运球突破半场,2班队员用人盯人防守来应对。随着进攻剩余时间的缩短和2班防守强度的增加,1班的第一次进攻以匆匆的投篮弹框截至。2班队员迅速争抢到篮板球,由核心球员夏少东运球组织进攻。2班队员吸取了之前比赛急于进攻没有节奏的缺点,挡拆,传接,由外线球员戎海龙出手投篮,球虽然没进但被篮下的2班队员夏熙抢得,他落地后立刻跳起,上篮命中。1班队员获得球权,虽然比分暂时落后,但他们这次进攻打的组织有序,外线队员进行牵扯,吸引防守队员的注意力,最后由1班队长赖旭杨上篮命中得分。双方就这样打的有来有回,第一节以10-10结束,两班队员立刻投入休息与战术调整阶段。

第二节开始,2班队员持球进攻,夏少东运球,夏熙为外线投手戎海龙进行挡拆,保护他进行投篮。由于1班队员知道戎海龙的投篮命中率很高所以集中防守右侧外线,然而却忽视了2班内线队员杨超凡。戎海龙持球后做出投篮姿势,骗取1班队员的防守后将球直接扔入内线,杨超凡持球上篮得分。2班再次领先。从这次进攻中可以看出对于2班的多点进攻,1班队员有点猝不及防,在之后的过程中防守出现一些失误。2班趁此机会迅速扩大比分。1班队长赖旭杨积极进攻内线,林铭洲与梁栋国也外线开花。但是由于防守上的问题,被2班同学造犯规成功多次,比分逐渐拉开。但是1班队员并没有放弃,在半场前的最后一次进攻中,2班队员持球,但他们在传球时出现失误,被1班队员张一帆断下。他快速运球,如一道闪电般冲到篮下快攻得分。半场比分截至在22-271班暂时落后。

  

第三节比赛开始,依旧在紧张与激烈中进行着。1班队长赖旭杨考虑到体力问题,先下场休息。虽然没有队长在场上,1班队员进攻依然是有声有色:篮下强打,外线投篮。经过半场休息的调整,队员们的防守程度也逐渐加强,逐渐缩短比分差距。2班队员感受到了明显的危机,荣海龙同学这时站了出来。多次外线投篮命中或制造对方队员防守犯规。比分又被再次拉开。

令人窒息的第四节比赛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经过前三节的拼杀,双方队员体力都有所下降,但比赛的激烈程度却直线上升。双方都派出了全主力阵容来打。1班队员鼓足干劲,开始努力进攻内线。通过几次尝试,效果不错,造成了2班队员的多次犯规并获得了罚球机会。2班这时暴露出了一个巨大问题就是防守强度没有跟上,在防守主力杨超凡同学由于脚伤问题下场休息时,没有进行全场紧逼。反观1班,进攻卓有成效,防守时也能步步紧逼,轮换补位。一段时间打下来比分被逐渐扳回只剩5分的分差,2班顿时变得有点手足无措。2班队员夏少东展现了出色的个人实力,以一记3分球稳住了军心。但是防守上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1班外线射手梁栋国抓住机会,通过两次三分远射将比分反超1分!这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36秒!全场都沸腾了。2班队员又犯了一个关键问题,在已经没有暂停机会的时候请求暂停。球权给了1班,这时还剩15秒。2班被逼无奈进行战术性犯规,1班获得罚球机会。罚球命中,领先2分。只剩下10秒的进攻机会。2班队员明显有些发慌,在进攻中再次出现失误,被1班队员抢断。全场爆发出了欢呼,1班以51-49赢得决赛,获得了新生杯篮球赛的冠军。赛后大家都在感慨1班的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时也对2班表示遗憾。

  

本次新生杯篮球赛前后历时半个月,经历了排位赛、友谊赛、半决赛、总决赛,不仅为观众们奉献了多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而且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娱乐生活。让我们明白了团队的力量,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懂得了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真理。为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努力。(文:李硕图:孙干余)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