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志愿行”——无锡博物院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45

 2015年上半年,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育身边人,身边人做身边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行动”。该活动旨在引领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觉行动,在如诗如歌的大学岁月里,绽放青春年华,让青春在无悔中闪光。4月起,在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带动和感召下,以“身边人做身边事”为主旨的系列活动之一的无锡博物院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大幕。该志愿服务活动由分校研究生会和143党支部联合承办,截止日前,已经成功开展了近两个月。

    

49日起,由分校研究生会和143党支部组织,来自分校研一、研二共19名同学组成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了志愿服务工作。服务内容分为三块:第一,担任无锡博物院集成电路体验馆的讲解员,每个周六、周日的下午在体验馆担任4个小时的解说工作。第二,为集成电路体验馆的展板做内容上的更新,在分校专业背景较强的老师和学生协助下完成。第三,担任博物院“第二课堂”的老师,为无锡市广大中小学生课堂讲解科技知识,上课次数视博物院预约情况而定。

参与讲解工作的黄超同学表示:“为游客进行解说的过程也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加以运用的过程,讲解过程中巩固自己所学,我本身也有相当多的收获。而更让我开心的则是通过我的讲解,让更多人了解了IC行业。”研二的刘佳杰同学却从参观者的身上得到了感悟:“我带一个从南京来玩的男生参观体验馆,第一次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详细通俗地讲给别人听,成就感爆棚,讲解过程中他也会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和感慨,他的认真和真实着实让我感动。”当然,除了专业知识的讲解,在语言表达和与陌生的相处方式上很多同学也得到了启示,如赵永星同学所言:“像我不太喜欢和陌生人接触。但是担任讲解工作,别人不主动,你自己就得主动上前讲解,第一次还是挺纠结,但这些都已经在慢慢习惯了。”

无锡博物院志愿服务活动,为分校学生提供了固定的、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既能了解本专业领域最新最前沿的发展方向、掌握行业领域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方向,又能在做志愿讲解员、志愿老师时很好地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表达、语言组织、与人交往。

据悉,讲解员的工作已经日常化,分校学生的专业、认真负责也得到了博物院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此外,为体验馆近20块展板内容进行更新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以周峰同学为首的“第二课堂”已经完成了IC、物联网等内容的准备,将在六月初迎来正式上课。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