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乃基教授精彩演讲“科技创新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178

20171025日晚上6点,以“科技创新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为主题的前沿科技类讲座讲座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吕乃基老师作为嘉宾,吕老师就职于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曾任文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科学技术哲学、中国社会转型,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在《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著作7部。成果获中国图书奖和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吕老师围绕创新这个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话题。全球化使得各国相互竞争,促使生产要素按共同的规则在全球范围重组,推进趋同和均衡化,促使全球熵增,这就使得资本与劳动力竞争。由于人们对物质的依赖转向对创新的依赖,知识老化,因共享而贬值,只有新创造的知识才能推动知识经济前进。但是,我国在国际上的创新能力还是处于劣势,即知识的消费太低。吕老师指出了出现这种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的教育目的在于考试,发达国家的目的在于创造。之后,吕老师提出了一系列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取的措施以及未来产业格局的维度。最后,吕老师简单讲了一下创新的环境。随后,有同学提出了困惑:如何提高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营造创新的氛围?吕老师回答:要学会提问,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发现问题时用来反驳其他与自己看法相悖的观点,逐渐积累知识,这样才能学会创新。

  

从中我们意识到,在如今物质已经基本达到人们的需求时,更重要的是知识的创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购买知识,然后消费知识,才能有创新的思维,让国家的创新能力引领世界的潮流。

文:刘雪梅

图:陈鲁峰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