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闻天下事”——无锡分校141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波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619

为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增强同学们关注时事的意识,东南大学无锡分校141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于2015520日上午参加以“读万卷书 闻天下事”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清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参观了具有浓浓的文化气息,激励一代代人努力读书的同时不忘天下事的著名的历史旧迹——东林书院。

  

刚刚跨进东林书院,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石牌坊,牌坊上题着“东林旧迹”四个大字。不言而喻,最初的书院早已被毁,除去因阉党的强行拆除外,后虽又重建,但几百年的历史足以毁掉大部分。这些古迹是清朝时重建的。它雕刻精美,背面雕刻有狮子滚绣球、鲤鱼跳龙门等。这牌坊是整个东林书院的代表性建筑。石牌坊摸上去凹凸不平,比较粗糙,那是它历经沧桑的见证。望着它那高耸,正直的身影,我们不禁想到,那不就是一个个东林党人士的身影,不就是那些手无缚鸡之力却能在国家危难面前力挽狂澜的读书人?望着它,心中除了满腔的敬佩外,还有对面对民族大义、国家危难时应有态度的全新理解。

  

(图为:东林旧迹石牌坊)

东林书院的主要讲学之地就是丽泽堂。这里是东林书院重要的讲学场所。堂名也是东林领袖顾宪成亲自拟取的,喻意是让我们要相互讲学切磋交流,做到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丽泽堂题写了许多对联,比如:“愿闻己过;乐道人善”等等。看着那古老的讲堂,想着那古老的授课仪式,心中不禁感慨,当年那些在此地的读书人就是在这平凡的而艰苦的条件下饱读诗书,进而举世瞩目,该是多么的了不起啊!进而想到我们自己,在现在如此优越的条件下不应该老是挑毛病,好为自己不想学、学习差找借口。想想当时读书人的胸襟,再想想自己,不禁汗颜。至此,除了对古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外,我们还对古人有了更深的佩服和敬畏。

之后我们又步入依庸堂,只见书屋朝西,门两边开窗。正上方有一块小匾,小匾光滑圆润,上面刻着几个熠熠生辉的大字——依庸堂。这三个字在太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明亮,格外绚丽。小匾的两旁的柱子上还有顾宪成所撰写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上联将读书声和风雨声融为一体,既有诗意,又有深意。下联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心壮志。同志们受到这副对联的启迪,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注重自身素质的修养,与此同时,更应该关注社会国家大事,兼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雄心壮志,为国家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依庸堂是东林学派学术领地的象征,地位极高。虽然我们现在看不出,但我们已经深刻体会到那种文化所带来的魅力。

  

(图为:支部同志参观依庸堂)

之后我们有参观了燕居庙,穿过九曲长廊,走过道南祠,我们又来到了八角亭。亭里挂着历年来无锡科举考试中中榜的匾额。有“五状元”、“六科三解元”、“一榜九进士”等,所以这极富中国古典风格的八角亭又叫状元亭。看着这些历经沧桑的匾额,给予了我们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这让我们对无锡的文化魅力和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们的东林书院之旅已经结束,游览过后,除了对无锡的本土文化的魅力和底蕴有了更深的底蕴外,我们还深深感受到了历史所赋予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东林党人士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的路还在远方,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们的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呢?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的是,我们会挺起我们的胸膛,肩负我们的责任,为民族为国家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所坚持的。

最后在同学们参观完东林书院后进行了集体合影,本次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图为支部同志在东林书院门前合影留念)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