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的释读——文化更正的学术研究”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波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430

521日,由中共东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东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承办,无锡分校学生会协办的题为“文化更正的学术研究”的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在无锡分校传感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第一位民俗文化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文艺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陶思炎教授。

  

陶老师从“文化遗产”的概念入手,辅以端午节挂菖蒲和艾叶所具有的象征意义为例介绍了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陶老师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其实是密不可分,不可单独而论的。随后,陶老师通过讲述诸如现代中国人受日本文化的影响认为数字“4”不吉利这样贴近生活的事例,让我们对文化误读的现象有了深刻的理解。陶老师告诫大家,要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剔除错误的虚假的文化信息,这样的文化更正是一项势在必行的任务。

原定两个小时的讲座到点后,陶老师看到同学们意犹未尽,又继续介绍起了自己研究已久的日本文化和日本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在座的同学无不听地津津有味。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对文化更正有了深刻的认识。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