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分校第四届学术节活动之吴金教授精彩讲授“学术道德与科研创新”

发布者:朱佳琳发布时间:2017-04-08浏览次数:994

       46日下午,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吴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道德与科研创新讲座。

吴教授以科学研究之道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述“杜绝假恶丑,追求真善美”应当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基本的职业素养。吴老师阐述了当代社会中,科研领域及学术道德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论文剽窃代写、伪造经历、一稿多投等现象普遍存在,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共性问题。净化学术环境,是我们共同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科技创新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只有创新才能支撑国家未来的发展。吴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洁身自好,专注于科技创新,不可投机取巧,要勇于承担身为东大学子的历史责任。吴老师强调,不仅是学生,高校和企业也要紧跟创新时代的潮流,尽快启动“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生力军。

导师们希望培养出怎样的学生?桃李天下的吴教授更是亲切地为同学们进行了分析了他们应当具有独立的思维能力,较高的领悟能力和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此外,吴教授接合21世纪对新型人才的定义,对分校学生在“为人处世、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四个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鼓励大家多与导师交流,共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提问环节,吴老师不仅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新问题新方法的解决之道,还幽默巧妙地回答了对于导师“压榨”学生的看法及应对方式。吴老师劝诫同学要懂得换位思考、客观分析,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学术道德价值观,为同学们日后如何开展学术科研活动提供了参考,更让同学们明白了尊师重道和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重要性。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