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晋林老师精彩演讲《冲突与适应——从人际关系谈起》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16-11-04浏览次数:1366

112日晚,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郭晋林老师应邀来到无锡分校,与分校学生围绕冲突与交往,从学生的视角为我们剖析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沟通是每个研究生无时无刻不在面对的一个问题,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更是每个人应该掌握的必备技能。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应该处理好与导师,同门,舍友,家庭成员以及其他社会成员等多方面的人际关系。郭晋林老师列举了负面沟通的几种典型类型:轻视否定、防卫反击、负面诠释、筑墙逃避。让我们看清:以消极的态度来处理冲突,将会助长畏难情绪,加剧矛盾。所以当我们遇到冲突时,应该及时反省并修正自己的沟通方式,选择积极的用词与方式与人沟通,用积极的态度来化解冲突。

郭老师还用大量实例让我们认识到与同学间相处的问题大多来源于同学们不能真实展示自己以及过分展示自己。健康的自尊会让我们化羡慕为动力,不去在意别人的评价,而错误的自尊则相当于给自己贴上来标签,施加过多压力给自己。我们要时刻保持一个平等的心态与人交往。

    此场讲座,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意识到沟通与交往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们要去了解对方在想什么,善于倾听,理解他人感受,并把自己的想法回馈给对方。冲突并不可怕,它给了我们一个了解他人和自己的机会,及时解决冲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增强与他人关系亲密度的机会。同时我们要正视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出现问题时要抛开面子上的顾虑及时向专业的老师寻求帮助。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