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立身、济民报国——漫谈无锡名族的家国情怀”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顺利完成

发布者:朱佳琳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924

20161027日晚6点,由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团委主办、分校研究生会承办的以德立身、济民报国——漫谈无锡名族的家国情怀” 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于传感楼3楼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的嘉宾为江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原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教授,王教授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担任各类教材、著作、散文主编,并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包括SCI论文70余篇。


伴随着激昂的校歌,讲座正式拉开帷幕。王教授首先介绍了荣氏三代,从荣宗敬、荣德生俩兄弟在无锡、上海等地的白手起家,到其对无锡经济、旅游业发展做出的长远规划;从荣德生老前辈大力发展教育,在江南地区创办十余所学校,到解放后荣毅仁先生对中国政府三大改造的支持。荣氏家族对中国市场经济、新兴民族企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均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荣家三代爱国奋斗、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为国家尽职、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责任感。接着,王教授又介绍了严家桥唐氏三代,唐氏家族始终秉承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至今与国内多所大学合作创办“君远书院”,为祖国培养了大量卓越的工程师。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向王教授咨询作为研究生应当如何将济民救国的信仰落于实处,王教授结合切身经历,教导大家一方面要胸怀大志,尽心报国,另一方面要心中有他人,多做利他人之事;当被问及党性的修养和家国情怀的联系时,王教授教育年轻党员们要勇于担当,以身作则,争当模范,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在名族先辈们浓烈爱国情怀和深厚故乡情谊的感染下,同学们深刻地领悟到,只有心怀祖国、嚼得草根,才能做得大事,学有所成。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