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阈值极低功耗集成电路关键技术”职业素质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16-05-29浏览次数:848

524,由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研究生会承办的讲座“近阈值极低功耗集成电路关键技术”在传感楼3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讲座嘉宾是东南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博导杨军杨军教授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项目各1项。研究成果获得美国专利2件,欧盟专利1件,韩国专利和日本专利各1件,中国授权发明专利21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

杨军教授从全国集成电路总体概况发展趋势这一大背景下出发,首先介绍了当今信息时代的开启是由于硅基集成电路的发展。集成电路的尺寸也因此减小了一万倍,性能提高了十万倍,成本降低了一亿倍。他还指出集成电路是国家信息安全的根本保障。

然后杨军教授战略性,高技术,高成本三方面出发将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与当今世界集成电路的发展进行了比较,说明了中国集成电路发展产业的优缺点以及对世界科技与经济的贡献。并简要介绍了垄断高端的IC:微处理器,控制器,存储器占到总需求的76%。而先进工艺投资规模却急速攀升,具有先进工艺的代工厂数量显著减少。杨军老师指出,必须重点支持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包括制造业及其支撑业芯片设计。

最后杨军教授告诫同学们今后选择公司所要看的是公司的利润并简要介绍了一些公司的利润。杨军教授亲切和蔼的面孔,诙谐幽默的话语令此次演讲异常生动活跃,同学们的掌声亦不绝于耳。讲座结束之前提问环节,杨军教授对同学们热烈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圆满举行

         (文:白娇    图:孙干余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