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研究生论文”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515

2016426日晚,由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三届学生学术节讲座系列之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如何做好研究生论文”在东南大学无锡分校传感楼三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讲座嘉宾是来自东南大学MEMS实验室的黄庆安教授。

  

讲座一开始黄庆安教授便引用牛顿名言,告戒同学们成功出于勤奋,并且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之上。自信是身为东大学子前进之路的基本,就像黄教授鼓励同学们的一样:每一千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是985的硕士生。我们应该首先肯定自己的价值才能去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

接着,黄庆安教授从研究生毕业时的客观要求出发对同学们在论文的写作上提出了了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在学习上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知识的同时了解相关学科知识;其次,研究或开发有所创新;第二,要学会主动思考,对某些问题有新见解;第四,具备独立从事科技研究与开发的能力。

其次,黄庆安教授还谈到了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他认为需要对问题进行反复的思考与分析才能发现创新点。一个人必须拥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也必须要有团队精神。通过对比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各项数据,他告诉东大师生勤奋进取和团队精神对于东大的重要性。  

最后黄庆安教授讲述了论文写作的思路。他认为要先清楚自己所研究问题的目的,而后利用各种资源了解其他人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最终再找到没有解决的或是解决不好的问题及其原因。他反复强调成功出于勤奋,在于毅力,并希望同学们应该积极承担自身对母校以及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智商高的同时不要忘记对情商的培养,不要只做输入无法输出的人体储存器。黄庆安教授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同学们的掌声连绵不绝。在讲座互动环节,黄庆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白娇图:李硕)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