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菲尼克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品圣博士演讲“回归德国工业4.0的本源,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746

演讲人:杜品圣(菲尼克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主题:回归德国工业4.0的本源,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

时间:20151211日(周五)14:00

地点:无锡分校传感楼三楼报告厅

主办: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

承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

协办: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

杜品圣,德国波鸿大学自动化专业工程博士,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委,南京仪表和自动化学会常委,上海仿真学会常委,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同济中德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南京市电动车辆充/换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自动化博览》编委,《电气自动化》自动化委员会委员,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研究自动控制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及技术管理,参加了大大小小近百个工程控制系统的项目开发和应用,具有长期的工作经验和技术积累。

演讲主要内容

“工业4.0到底要干什么”是了解工业4.0本源的根本问题,工业4.0没有宣传产品,没有宣传实现工业4.0的技术和方法。仅仅运用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互联网概念,描述了工业发展的未来,同时在德国政府的亲自推动和“推销下”成为了德国的国策。这是一次成功的市场营销。本质上德国希望高举工业4.0的旗帜来重振德国工业精神,解决德国制造业面临的瓶颈和挑战,用德国的工业精神来实现工业4.0的未来,保持它在互联网时代的生产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工业4.0的本源。

本次讲座希望通过事实,交流和对话,深刻地阐述工业4.0本质上是一次制造业的新的变革,它融合信息互联网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运用于生产制造业,它将原来工业自动化系统所谓的金字塔框架及生产制造控制链和生产制造管理链,扩展到融合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流程链,利用了信息互联网的技术,形成一个高度灵活、智能、模块化、自适应的新型生产制造模式。由于数年来,德国在互联网技术,IT行业,信息行业,通信行业的进展远远落后于美国,而且在B2B, O2O等领域也落后于中国。而这些技术正在大肆进军传统的制造业,正在改变着生产制造模式。所以总体来讲工业4.0仅仅提出解决生产制造方式的改变的战略,而互联网技术仅对销售模式进行了全面的颠覆。面临如此巨大的考验,德国采用代表德国工业精神的创新及质量的理念来维持德国生产机械制造业的领先地位。

所以通过近几年对德国工业4.0发展和演变的观察,通过多年与德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以及自己多达30年在德国工作,学习的一些经历,对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提出自己建议供大家参考。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