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之我校原人民武装部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董本植教授精彩演讲“聚焦中日关系走向”

发布者:何天语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867

  

演讲人:董本植(原东南大学人武部长兼军事教研室主任,现任东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

主 题:聚焦中日关系走向

时 间:2015923(周三)18:30

地 点:无锡分校传感楼三楼报告厅

主 办: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

承 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

协 办: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研究生会

  

董本植教授简介

董本植教授,自1956年开始在军事学院任教达30余年,期间到过新疆罗布泊核实验基地,参与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试验。1986年,转业到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后担任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1992年,晋升为教授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参与培养国防教育在职研究生工作,担任国防教育咨询专家组长。2006年担任东南大学研究生教授督导工作。2009年被聘为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军事教育顾问。

  

演讲主要内容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中日关系现状的主要特点是“政冷经热”。近几年来,当中日经贸关系渐趋佳境之际,双边政治关系却进一步滑向冷淡的深渊,其间的反差逾来逾大,几乎到了如不对政治局面加以改善,经济关系也难以为继的地步。中日关系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相当多的国人谈起日本就咬牙切齿,愤愤不平。

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历史上存在着友好交往的前例,也存在着野蛮战争的疮疤。随着亚洲市场的振兴,两国的联系更加紧密。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上,都存在着相互学习,相互依存的状况。要正确处理两国关系,就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那场侵略战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最终日本民众也是受害者。而如今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掩盖历史,否认历史,伤害了深受法西斯迫害的人民的感情。进一步修改《安保法》,引起了国内民众的强烈抗议,其行为是不得民心的。

那么究竟是那方面的问题导致中日关系处成当下局面,我们又应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呢?董本植教授将做出自己独特的解答。

 

热点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