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分校第二届学术节之“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基于通信原理的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系统”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李波发布时间:2015-05-04浏览次数:503

  429日,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第二届学术节学术讲座第三场在传感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场讲座是由长江学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老师带来的,主题是“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基于通信原理的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系统”。

点击查看原图

王老师从自己42年来的学习与工作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从微波通信到光纤通信的通信技术发展历程,再到微电子神经肌电桥的研究背景和国内外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目前的研究情况。王老师通过几幅简明扼要的结构图解析了微电子技术实现受损脊髓神经功能重建的基本构思、结构组成、系统功能、基本原理等内容,让同学们很快就了解了个中奥秘。紧接着,王老师又讲述了他的团队如何一步步从最初利用癞蛤蟆进行实验,到后来借鉴了中医针灸脉络的思想实现“人手控制人手”,到最终成功应用微电子神经肌电桥技术帮助瘫痪的病人恢复肢体功能的全过程,各个阶段实验的珍贵视频展示,更是让在座的同学啧啧称奇,鼓掌叫好。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尾声,王老师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处理电信号与正常神经信号之间的冲突等讲座内容息息相关的问题。最后王老师用自己40多年来的科研经历激励同学们在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真正的“中国创造”。

   据悉,王志功老师本场讲座的发明——“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在刚刚结束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荣获特别金奖。“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应用通信原理、生物控制原理、微电子技术和电子针灸技术,创制出多个类型的肢体运动功能康复训练与功能重建仪器,既可实现健康人脑手并用带动脊髓损伤的全瘫病人或脑瘫婴儿做肢体动作训练,又可以实现偏瘫病人健侧的脑手并用带动自己患侧的肢体做动作训练。创制出的十多台样机已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针灸科和神经内科,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北京博爱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香港查尔斯亲王医院,江苏泰兴中医院等5家医院对几十例瘫痪病人进行了临床科学实验,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效果。

                                                                                    (boerli)

热点新闻

关闭